2022年8月1日星期一

我在天台屋的日子

我在天台屋的日子,我小時候,在深水埗區,住板間房,其後加租,爸爸帶我家轉去住天台屋。看見近日天氣炎熱的新聞,那些景況,那日子的感覺,突然湧回來,天花只是鋅鐵及纖維板,夏天當然是非常炎熱。不能睡過十點,一定會熱醒的。

夏天如何睡覺?我當年每天睡覺前的安排,一定要先沖一個凍水涼,(不過也只有凍水涼,廁所共用,不要祈望有熱水,熱水除太陽晒熱或自行煲水外,是不會有的。)然後襯身體還是"涼"的時候,赤裸上身,穿短褲,立即盡快要上床和入睡。如果睡不著就會更難睡,因為太熱。而明天醒來,全身濕了,出門上學前,有時還需要再沖一次涼,才能吃早餐及上學去。

過去一星期,我在深水埗的一些開放式飯堂(food court),看見一位伯伯,帶了一個包裝飲品及兩個麵包,靜靜的吃。我心想,不能帶外來食物啊!但停了一下,心想,他就是家中無冷氣,而且也沒多錢在這裏吃午飯,所以才要這樣。另一邊廂,有另一位伯伯,致電一些放租房間的電話,談論著200尺,五千多元,我家四人住,200尺是包括廚廁的。伯伯說,我再考慮一下。其他的查詢,說四人,應該不夠住了。他們選擇的方式,先是價錢,再看能有甚麼大小及環境。我們現住的地方,是甚麼模樣的呢?

還有一些情況,不知你出街的牛仔褲是多少錢,二百,三百,近千?深水埗現時基層穿的"開工褲"牛仔褲,也是我現在穿的,是港幣一百二十元,是,只需一百二十元,重點是三條,一百二十元三條牛仔褲,在2022年的今天,當然不會有甚麼太多款式,還可能會拉鍊不順,紐門未開。不過如果太長,或可加些錢改短一下。你和基層生活的距離和體會,有多少呢?

雖然大家未必有甚麼可即時做到,但希望可以在禱告中記念,租到房住但因太熱而要瞓公園的人,大有人在。還請記住,男的還稍稍容易,一些你看不到的,就是那些女的和小孩子又如何呢?

無論何人,因為門徒的名,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,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人不能不得賞賜。」
馬太福音 10:42 (和合本)

就對他們說:「要收的莊稼多,作工的人少。所以,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。
路加福音 10:2 (和合本)

沒有留言: